NOW YOU SEE ME?

【丐明】醉红绡04

前情传送门:

【丐明】醉红绡01
【丐明】醉红绡02
【丐明】醉红绡03




四、业火浮屠




自尸人侵入,洛道便终年阴雨不断,一片荒芜凄凉。杨戈打着伞,半边肩头淋得湿透,他站在山巅俯瞰下方村落的寥落景象许久,叹息着摇了摇头。


一旁的佐雅见状,甚是不耐,轻踢了他一脚,斥道:


“唉声叹气地干嘛?下面这些枯枝烂叶有什么好看的。后边那三个家伙淋差不多了,快去问,你要是再不去我可就杀了完事了。”


佐雅这般暴躁是有原因的。


杨戈与佐雅是半个月前来到洛道的,二人那天离开洞庭湖后,便按信上的指引马不停蹄地赶到来了此处。他们本想寻访船员家属,打探些家属知道的消息,可那些人大约是受了威胁,或者私下与水贼有了什么协定,皆是对此闭口不谈,仿佛家中不曾有过这个人般。偶有一两个克制不住想要说出口的,却都是犹豫再三,接而掩面哭泣,嚎啕着对不起故人,再也说不出什么有用的东西来。


杨戈与佐雅无法,只得自行寻找线索,顺着种种蛛丝马迹和家属的提示找到了当初送信的三个水贼,但不知是谁通风报信,那三个水贼竟然事先有所察觉,在杨戈与佐雅到达之前,就已离开住处逃了老远。


杨戈修习丐帮的笑尘诀,力道过人,脚上步子自然也要比常人快上些许,因此追击疑犯时,佐雅只得跟在杨戈后头,紧赶慢赶累得半死不活。他们追逐半天,好不容易才逮到这三个人,佐雅长呼一口气,心想着终于可以完事了,赶紧跃上前施展怖畏暗刑缴去了他们的武器,以内力锁了这三人的足,正欲使出驱夜断愁时,杨戈却猛地一招龙战于野直冲上前,紧接一掌亢龙有悔,直接把人从佐雅面前打了开去,顺道还给对方解了脚下的桎梏。佐雅这一刀扑了个空,转头一看,目标趁着这个机会又跑开了老远,顾不得其他,立即施展幻光步冲上前补刀,可方运功到半路,却被杨戈一个烟雨行拖向了别处,再抬头,目标早就在二十尺开外了,顿时气得七窍生烟,拽过杨戈就破口大骂。杨戈也心知他们二人的武功路数着实不合拍,但又急着追人无暇琢磨怎么配合,便仗着力气大一把揽过佐雅箍在怀中,飞身奔向前方,又是花了一番不小的力气,才彻底将那三个水贼制服。


但谁知这三人同样也是口风甚紧,无论佐雅怎么严刑威逼,也都是拒不开口,仿佛十分惧怕说出真相的样子,佐雅一怒之下又要动刀,打算随便砍一个杀鸡儆猴,却被杨戈拦了下来,于是便成了现在这般的局面。


杨戈听闻佐雅的催促,甩了甩手,示意他心里有数,转身向跪在地上的三个水贼问道:


“你们三个是想随我去官府听候发落,还是想在这里就地正法?”


大约是杨戈这出红脸黑脸的戏码奏了效,那个本来要被杀的水贼终于颤着声将船队的下落说出了口:


“当初他们全都被杀了……大当家叫我们把尸体拖来李渡城埋着,可来这里没多久,这些船员竟然都诈了尸,一起来的弟兄们打不过,死的死,伤的伤,还有的变成了和他们一样的尸人……”


杨戈与佐雅闻言,皆是大吃一惊,他们本都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只是没料到,这世上竟然还有比死亡更糟糕的结局。


“我们去看看。”


杨戈说着,吹了个口哨,唤来战隼传信,通知官府前来收人,随后拉起佐雅,飞向了那人所说的埋尸地。


二人方一落地,果然如同水贼所说般遭到了尸人猛烈的围攻,杨戈见眼前尸人衣着确实是船员的衣物式样,于心不忍,只是一味闪躲着对面袭来的攻击,因此还受了些伤。而佐雅却在确认对方身份后仍然毫不留情地砍了上去,一时间二人周身血肉横飞,原本坚不可摧的包围圈也硬生生被佐雅杀出了一条血路。


佐雅脚踩着满地破碎的断肢残躯,一边砍着前路上袭来的尸人,一边匆匆往外赶着,杨戈跟在后头,实在有些看不下去,道:


“你就不能给他们留个全尸么,这些人生前已经够可怜了。”


佐雅冷哼一声,简直不屑于和他讲话:


“你用刀留个全尸给我看看。”


“而且不砍他们,你是要把这些人不人鬼不鬼的东西送回去给我恩人当贺礼?”


“我不是那个意思!你他妈能不能好好听人把话讲完?”


杨戈暴躁地直跺脚,飞身把二人带离了尸人密集的区域,走到一处篝火边,取了些火种,道:


“我说你就不会用火?你们明教怎么说的来着,熊熊圣火,焚我残躯?烧了也总比你这样乱砍一通好吧!”


“……”


佐雅被说得难得地语塞,他沉默半晌,终还是点了点头,同杨戈一道带着火把,将那些尸变了的船员用火驱赶至一处,焚了个干净。


大火焚起时,火光如血色般妖冶,直冲九霄,浓烈的黑色烟云向上弥漫开来,柴木噼啪作响,火焰仿佛在风中舞蹈,恣意而狂妄地跃动,如同涅槃的凤凰。而在那熊熊业火最耀眼的地方,却不断传来尸人阵阵撕心裂肺的惨叫,佐雅见状,悄然低下了头,闭眼默诵起了大光明录:


“圣火昭昭,圣光耀耀,凡我弟子,同心同劳。怜我世人,飘零无助,恩泽万物,唯光明故。”


“光明慈父,知义知情,启我澄心,苏我明性。怜我世间,魔尘坌染,除恶扬善,唯光明故。”


“生亦何欢,死亦何苦。熊熊圣火,焚我残躯。十二常宝,普启诸明,妙音引路,无量净土。”


佐雅的声音平稳沉静,念得不轻不重,恰到好处,仿佛有魔力般,深深吸引了杨戈。杨戈听得有些出神,转头向佐雅看去,只见眼前火光明灭,照在对方默念着大光明录时平静的脸庞上,竟是映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虔诚与神圣。



评论
热度 ( 5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27t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