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YOU SEE ME?

【丐明】什么才能支撑一个人走过人生的低谷和迷茫?

知乎体
HE专供
前篇贴吧树洞体:【丐明】那个长得还不错的丐帮,我有件事忘了跟你说 https://keeeo.lofter.com/post/292d4f_f27c202




什么才能支撑一个人走过人生的低谷和迷茫?


好累,撑不下去了。大半年了,一次次崩溃,也不知道多久没有做过噩梦以外的梦了,每天睡下去的时候就不想再醒过来,可偏偏要被没完没了的琐碎小事硬生生拽回现实。
心里知道别人生活一样不容易,可自己这样不知道该怎么办,总很怕哪天就无所牵挂了。

98823人关注 325条评论
————————————
邀请回答|添加回答
————————————
5.1k个回答
————————————

子夜四时 +关注
城市规划话题优秀回答者




不请自来,强答。

我讲一个我朋友的故事吧。

我那个朋友打小就受欢迎,老师家长都喜欢得不得了,脑袋也还算灵光,从小学到大学都过得顺风顺水的,和谁都称兄道弟,出了国一样和老外谈笑风生,可偏偏就是不会谈恋爱,二十老几的人了,连个姑娘的手都没牵过。

后来好不容易网上认识了个女朋友,异地的,女孩子千里迢迢跑来看他,他个傻子就请人家去吃单位食堂,大眼瞪小眼把姑娘脸都看红了也不知道说什么,天没黑就把人送回旅馆去了。

那会我们都笑他啊,就你这德行,迟早得分。

结果我们乌鸦嘴,我朋友和那个妹子谈了大半年,还真分了。

我朋友虽然感情上不开窍,但这事他还是很当真的,他对自己女朋友是挺好,就是好地不在地方,所以分了头先那几天难过得不行,那副样子都不像他了,恍恍惚惚还在工作上搞了个大差错,直接给公司请了挺久的假,工资都没,就差解约,基本等于被开了。

正好那阵子我们的头儿鱼哥回来了,大家商量着给他接风洗尘,在东巷口订了个馆子,顺便拿这个当理由,拉那几天没出门的怂包出来透透气,整天闷在家里,没病都憋出病来了。

鱼哥是我们这圈人的老大,不是因为年纪大(他大生日,应该比我们大部分人小半年),而是他这人看起来最有逼格。就像鱼哥姓鱼,不是余也不是俞,就是你吃的那个活蹦乱跳的鱼,挺少见的姓吧?
他人也挺传奇的。

鱼哥跟我那朋友是穿一条裤子长大的,小屁孩那会两个人好得就像一个,用我们那里的话讲就是立壁角一起立,毛栗子一起吃,整天瞎搅。

但就是作成这样他俩依旧还挺招老师喜欢的,没办法,谁让鱼哥是班委,欺上瞒下他最在行。

鱼哥是真的聪明,次次第一,偶尔考了个97分就觉得天要塌了。当初学校建议鱼哥跳级,他死活不肯,非说要跳带上我那朋友一起,不然不干,一群大人好说歹说怎么都拗不过他。

他俩后来初中高中都一个学校,大概是实在关系太好了,竟然还有人给他俩写小说,我闲得慌竟然还都看完了,人物挺齐全,不光他俩,连跟他俩玩得好的人一个都没放过,要不是我认认真真看到最后了,我还以为写的是我朋友和隔壁班那个富二代的事儿呢。

鱼哥和我朋友后来都出国了,我朋友没出息,天天嚎读书苦,一毕业就麻溜滚回国来了,我记得鱼哥本来说要找个工作,结果这趟回来告诉我们他在读博。

我开玩笑说今年市郊大学城读博的都跳了三个了,你可别想不开,鱼哥板着脸反手一巴掌拍得我那个疼啊,背上火烧火燎的。

大佬就是大佬,什么时候都是你大佬,不然我们怎么都尊称他一声社会你鱼哥呢。

那顿饭吃得还行,连我朋友那蔫货也强打起精神来了,本来那是外人看不见,就我们几个亲近的才知道他那个怂样,大老爷们一个,话说着说着就哭了,发着呆呢眼圈就红了,跟他说话有一搭没一搭的,一天到晚觉得自己配不上这个值不得那个的,有时候你好心去劝劝他都能被他这个丧样给气着了。

反正他以前是从来没这样过,大家都知道他这回真伤着了,但祥林嫂的故事知道吧,时间长了,头先还有点公司同事关心关心他,后来除了我们几个,肯开解他的人基本上没有了。

鱼哥也是好定力,那天我们吃完了去唱K,多喝了几瓶啤酒,半夜那会困意一上来走了好几个,就鱼哥滴酒不沾,捧着雪碧听我朋友叽里咕噜哭哭啼啼又把他最近的倒霉事换着顺序讲了三遍,脸上一派过来人深沉不可捉摸的表情。

鱼哥那副模样就让我想到初中那会,是团支书还是啥的,反正是个小官,而我朋友这人啥都好,就是不爱遵守纪律,老师特意就抓了鱼哥坐他旁边督促(其实是监视)。鱼哥这人从小逼格高,戴着个细银丝框眼镜,头发也比那种十几岁小鬼头省事剃的寸头要整得有模有样,天天穿校服别团徽从不愁检查(后来我才知道他天天带七八个暗地里做租赁团徽的小本生意),每次狐假虎威的时候就要摆出一副德高望重的模样来,就跟民国的教书先生似的,每天早上都用慈祥的目光看着我那没做作业的朋友,然后伸手,要保护费。

我那个朋友总算不废话了以后,鱼哥终于开口语重心长地告诫他,下回再遇到喜欢的要好好珍惜,别瞎jb一头热往里栽,不是你以为的好的东西别人也会觉得好。

我听听倒还挺有道理的。

那天他俩干脆聊了个通宵,凌晨路上拦不着车就干脆一道走回去,反正两家住得近。后来我朋友说鱼哥好像身体不太好,这趟回来是休养的,要在国内呆几个月。


讲了半天终于到重点了。

你们以为我是要讲我那朋友怎么走出失恋低谷的吗?

得了吧,鱼哥才是主角,我朋友那点破事跟他实在比算不上什么。


鱼哥虽然一直在外国,但他也认识我那朋友的对象,他们仨打同一个游戏的,就那个国产的818特别多的,我朋友就是从游戏里和那妹子奔现又分了。

游戏里看到的那个人毕竟不是本人,只要是个活人都有自己的脾气,年轻人啊,想事情还是太简单了。

鱼哥这次回来其实挺突然的,谁也没想到他会在这时候回国,毕竟之前他一直在忙,从我朋友谈恋爱开始也有大半年没怎么和我们联系过了,去机场接他的时候整个人看起来比印象里的清瘦,我们聊天扯皮的时候鱼哥也该笑笑该骂骂,就是吃的少,话也没以前多了。

要知道以前的鱼哥看着一股书生气,骨子里可是个假正经,虽然永远遮遮掩掩说话都只说一半,但你要诚心想跟他做朋友,可劲儿猜他心思就行,猜中了你俩就是老铁,猜不中也没关系,他能忍,憋死也不会告诉你他心里话,最坏也就跟你不熟而已。

我那朋友和他一比就没那么假正经了,下课时候随跑去鱼哥的班玩两趟就和鱼哥同桌,那个富二代混得半熟,然后那两人就借着抄作业的机会狂吐鱼哥的槽,还就真聊上了。

鱼哥是知道我朋友和那富二代在干啥的,他也不说破,睁只眼闭只眼,到后来三个人熟了,鱼哥干脆帮着富二代欺瞒老师逃课,所以说他这人就是得刨,把外面那层土刨开了你就会发现里面其实是个和你没两样的傻逼。

但这回他看起来不一样了,我们好几次提到这半年的事他总能给不着痕迹地岔开,到最后也问不出什么,也就亏我那朋友彻夜未眠地跟鱼哥谈人生才挖出一点点料。
鱼哥有个老毛病,吹了风容易头疼,那天晚上我朋友拖着他压马路估计是给夜风冻着了,接下来一个多礼拜都没应我们的约,后来我那朋友过意不去,跑去他家找人,这一去才发现原来鱼哥一直瞒着我们一个大问题。


他病了。

不是一般身体上的小毛小病,是那个非主流网红之间很流行的,大半夜矫情起来就忍不住往自己头上安的毛病。

网上听得多,可现实里没遇到过,我们也从来没细究过是怎么回事,我朋友当时听鱼哥家里人说完都是懵的。


鱼哥这几天都不理我们也是因为不在家,他去医院了。

我们印象里的鱼哥还是标准海外留学成功人士加霸道冷酷CEO的样子,无坚不摧,逼格高雅,骂人三十分钟全用暗讽逻辑通畅不带一个脏字,谁能想到这个病能这么快地毁了一个人?

我们没有一个人知道他是什么时候开始陷入困境的,包括他的父母。我朋友听他父母说鱼哥回来时候随身带着不止一种药,伴随抑郁并发的心理生理病症短期内很难靠自身控制,长时间和负面情绪的赛跑拖垮的不仅是他的心智,连身体也慢慢地开始出问题了。

他是和我们出去以后的第二天傍晚在家发作的。

就是他陪我朋友在半夜的城里逛了一晚上,聊了一晚上失恋之后的那天。

后来我朋友去医院看他,护士死活拦着,说病人状态不好不能见人,还是他俩死党富二代嘴皮子功夫厉害,晓之以情动之以礼终于把护士长说通了,我朋友才终于找到鱼哥的病房。

鱼哥那会没想到我朋友会去看他,对上眼的时候看起来面无表情,但其实抓着护栏的手都在抖。

鱼哥的病房里没有什么锐物,但丢了一地的被枕,床单上揪扯过的裂痕,墙上不明显的刮痕,还有鱼哥紧紧抓着栏杆的手都看得出来他现在这个状态不好过。

鱼哥看着我朋友,半天就哑着嗓子憋出来俩字,走开。

这片区都是类似的病人,隔壁房的惊恐发作一边砸墙一边疯跑,凄厉的哭泣尖叫回荡在整条走廊里,鱼哥就用另一只手指着声音来的方向说,你不想看到我跟隔壁那人一副样子发疯就赶紧滚,趁我还忍得住。

我朋友站在原地没动,好像是想说什么的样子,却又没说出口。

我朋友这辈子没见过一个人能有这么绝望的神情,就像已经被判了死刑,连眼神也对不上焦,看着的方向不属于这个世界。

他眼看着鱼哥两腿一软就贴在护栏往病房地上滑了下去,浑身颤抖,跪着用刚才抓着栏杆的手朝地上抓,关节发白,像是想在那个地砖上抠出什么能留下的痕迹来,另一手捂着肚子,嘴里发出很尖细的呜咽,那是人痛苦到哭的时候一再忍耐,咬着嘴唇硬生生把失控的尖叫吞回去才会发出来的声音。

那天外面阳光灿烂,照得屋里一片灿烂,但就是在这样的晴天里,我朋友亲眼目睹了自己最好的兄弟在病痛折磨下彻底崩溃泣不成声的模样。

虽然鱼哥警告过了不要靠近他,我朋友也不知道脑子里哪根筋搭错,竟然直接就往鱼哥那里走过去,鱼哥那会儿像个刺猬,对所有东西都怕得很,半点碰不得,本来碍着我朋友在门口没有彻底发泄开,这下被他一逼,随手抄起刚砸在地上的塑料水杯起身,发疯一样地怒吼着我朋友的名字往我朋友身上掷。

我朋友不闪也不躲,硬吃这一记箭步往前抓住了鱼哥悬空的那只手把他整个人往自己这里扯,鱼哥本来就几天没怎么好好吃东西了,加上并发症发作耗费精力,没多少力气和我朋友抗衡,一个趔趄整个人就扑在我朋友身上,被制得牢牢的,想挣也挣不起来了。

说实话,要是平时看俩大男人这么紧地抱着可能有点别扭,就算男女也奇怪,但当时的情景下这样还真没有半点不对,鱼哥被这么一拦倒也平静下来不少,人还抖得像筛糠似的,但至少找回神了,看着我朋友的眼神说不上来的复杂,看起来想逃,又不想逃。

我朋友也不知道忽然哪来的魄力,拉起鱼哥另一只没伤的手放在自己胳膊上,跟鱼哥说不要怕,拉着他,他就在这里,活生生的人,有温度有脉搏,就这么拉着就好,他哪也不去。

鱼哥被他这么一说也愣了,瞪着通红的眼睛死死拽着我朋友胳膊,掐得血印都出来了,才勉强答上一句好,我尽量,尾音还带着忍不住的颤。

我朋友刚想说你不抓也行,怎么心里舒坦怎么来,鱼哥嗷地一口就咬在我朋友胳膊上,疼得我朋友也跟着浑身抖。

后来护士长知道这事,把我朋友从病房里揪出来前劈头盖脸地骂了通,刚要赶人,倒是不知怎么就平静下来的鱼哥在里头听见了动静,说算了算了,还挺管用的。

我朋友有了这句话就跟有了免死金牌似的,后来有空去看鱼哥,有时候发作的厉害了只能眼看着医护人员去按着他,但大部分时间还是我朋友陪着他,医院不准鱼哥用手机,其实还挺无聊的,我朋友多半是在陪聊,有时候鱼哥有点控制不住了就当沙包让掐两把,总的来说还是越来越好,一个月之后鱼哥就出院了。

我朋友差不多也就是那段时间不再惦记失恋的事了,上班,去医院,回家,三点一线过回了正常的忙碌生活。我们那群人都笑话他照顾鱼哥的那个劲比当初照顾初恋殷勤周到,我朋友脸皮厚,还顺坡下说娶了算了,倒是鱼哥听了一人一个毛栗,像被人踩了痛处似的一蹦三尺高,那气焰根本不像个病人。

说起来也不知道鱼哥是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矜持,明明高中那会还没皮没脸的,毕业典礼鱼哥和富二代在台上穿着cosplay的衣服演点卿卿我我的东西,完了我们同级一帮人出去嗨,女生起哄给我朋友告白,鱼哥还掺合在里面跟着说嘿老八我也喜欢你,我朋友那会听了一乐呵,说真巧真巧,我也是。

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之后他就再没开过这种玩笑了。

以前可能是怕我朋友找不着女朋友吧。

现在倒更像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算了,说远了,其实我就是想说说这段经历,你以为自己已经在绝境的时候抬头看看,这个世界上还有太多比你更绝望的人,还有太多值得你牵挂和关心的人。

试试用希望也好,关怀也好,甚至是爱也好,去帮助他们走出泥沼,你搀扶着他前行的同时自己也已经离开了那道低谷。

伤会留疤,但倾注的情感至少可以让它愈合,不再鲜血淋漓,你在你的低谷里努力朝更深处呼唤对方的姓名,得到的或许不止是空荡荡的回音。

都试一试吧,至少我很庆幸,我能经历过这段故事。



哦对,你们应该看得出来吧?
没有什么我朋友。
我朋友就是我。

创建于2017-04-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小番外



————
2017.4.22更新

为什么总有人私我另一个老早以前的贴吧树洞?
和我有什么关系吗?
和知乎有什么关系吗?

————
2017.4.23更新

行吧,我去看看,回来就可以告诉你们真的认错人了。

————
2017.4.25更新

我回来了,谢谢评论我的各位朋友。
我去给鱼儿打个电话。

编辑于2017-04-2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Fin.





评论 ( 7 )
热度 ( 12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27th.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