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 YOU SEE ME?

【丐明】沙携玉 04

前情传送门→


第一章:【丐明】沙携玉01

第二章:【丐明】沙携玉02

第三章:【丐明】沙携玉03




四、



尹醉天,原名沈醉天,祖籍江陵。号睚眦,洛阳分舵弟子。好除恶平怨,名震一方。性逞勇好斗,十年前困顿流落于扬州,为丐帮长老马天忌所救,见其力道惊人,资质不俗,遂向帮主引荐,拜入丐帮,赐姓尹,改名尹醉天。







十年前。

扬州。再来镇。




再来镇一向是个太平地方,哪怕是再兵荒马乱的年岁,这里也是一幅悠然自得的闲适模样。

天色青蓝,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镇外的公告牌上的告示被雨水打得湿透。

纸上的墨点氤氲开来,绵连成一团团黛色的云雾,通告上头的字迹本就潦草,这湿气一熏,更是模糊不清,饶是眼神再好的人,也辨不出原来的模样。

不过,又有谁会在意呢?再来镇安逸了这么些年,从未出过什么穷凶极恶之徒,至于牌坊前那些官府通告,镇上的百姓也是熟视无睹。如今大唐盛世,天下太平,这骇人听闻的玩意儿,不看也罢。



雨方小了些,就见街边一家小赌坊的大门倏然大开,五六个打手架着一个灰头土脸的青年,一通拳脚相加后将他甩进了门前的泥水塘,还不待人爬起,就猛地阖上了门。

若是此时再稍走近几尺,便能听到赌坊老板隔着门尖细嘶哑的谩骂声:

叫你个小赤佬撒泼!没钱还敢来?寻死吗?哪来的滚回哪儿去!



那青年从水塘里悻悻爬起,就着漫天小雨抹了把脏兮兮的脸。他低头从腰间掏出方才顺来的钱袋,掂了掂分量——收成还不错,便不再顾及那头赌坊里滔滔不绝的咒骂声,哼着小曲儿,喜滋滋地往一旁的巷子里走去了。



酒香不怕巷子深。沈醉天自十岁那年候偷喝了几口老爹酿的米酒,便一发不可收拾,走到哪儿都离不开酒水。这再来镇的巷子深处,便藏着一家他极为喜欢的酒肆。

方一回到铺内,伙计便冲他热情地吆喝起来,哟,小哥来啦,这里有个娃娃闹着要寻你很久了,看看是你家的不?

沈醉天转身一看,果然,不远处一双水绿的猫儿眼正委屈地盯着自己。

他心念一转,径直走向墙边酒坛取酒,淡然道:

兄弟说笑了,这崽子一副胡人模样,哪会是我家的?我就来打壶西市腔,不耽搁您做生意。

——沈大哥!别走!

阿尔斯兰闻言,忙跑上前扒着沈醉天沾满泥浆的脏衣服着急地喊叫起来,生怕尹醉天就这么抵赖下去不认他了。

伙计也是觉得好笑,见着小孩生得可爱,便拿了串糖葫芦安慰道:你沈大哥逗你呢,来,这个拿去,叔叔请你吃好吃的。

阿尔斯兰接过糖葫芦,但眼神却一刻没离开过身旁的青年。

沈醉天付完酒钱,瞥了眼阿尔斯兰,见他把自己脸蹭得像只花猫,随手用指节轻扣了下他的额头:

这崽子蠢,经不起逗,看都急成什么样了?

阿尔斯兰闻言,明白自己遭了欺负,委屈的神情一扫而空,气鼓鼓的小脸绷得像个包子。他愤愤踩了一脚沈醉天,然后转身自顾自啃起了糖葫芦。

沈醉天又好气又好笑,伸手掰过阿尔斯兰的身子让他面对自己,揉了揉他微卷的发,玩笑地掐着阿尔斯兰的半边脸问道:

你是不是又是瞒着瑶瑶姐偷偷跑出来的?


唔唔。

阿尔斯兰嚼着糖葫芦,支吾着发出了些模棱两可的音节。

沈醉天心领神会,仰天长叹一声,向着面前那毛茸茸的脑袋又是一记毛栗:

祖宗,你溜出来就算了,哪儿都不去非跟着我干嘛?












沈醉天本是个没什么正经本事的人,仗着体格还算壮实,打架捣乱倒是一把好手。当初流落市井,得罪了不少地头蛇。为了混口饭吃,便应征做了佣兵,被派往随西征的天策军行动。



不料与疏勒一场鏖战后,所在伍中死伤大半,沈醉天侥幸逃生却失了方向,受困于茫茫沙海中,腿受了伤,也不知大部队去向何方,只能凭着印象胡乱寻找着出路,然后便在胡杨林中偶遇了同样困窘的阿尔斯兰。



起初两人语言不通,阿尔斯兰的汉话又是学了个半生不熟,沈醉天光是告诉他自己姓什么便废了大半力气。沈醉天本就是个江湖浪人,如今做了逃兵,处境更是尴尬,黑白两道人人喊打,上躲官府追查下避仇家报复,两人磕磕绊绊,一路南下,最终停歇在扬州。


到了主城,各路人马的眼线更多,若仍带着一个小孩,便显得累赘了。沈醉天四下打听,得知扬州有一乐善好施的明教女弟子,名瑶瑶,每日于城前相助江湖侠士追捕盗宝贼,大约是明教在扬州分会的传教弟子。

自枫华谷一战后,明教气势大涨,教众迅速遍布大江南北,已然成为江湖第一势力。思及同是西域而来,且教派兴盛,有着强大的背后力量支持,沈醉天权衡再三,将阿尔斯兰托予了瑶瑶,自己则打算凑足盘缠后离开扬州。

只是没想到才短短一周,阿尔斯兰便偷摸着跑出来寻他了好几次,也不知自己是哪儿引着这小猫崽子,沈醉天扪心自问,自己虽然没有做过什么亏心事,但确实也没在照料这孩子身上花多少心思。起初决定带着他从沙漠一路来扬州,也不过是看上了他身上的那些值钱家伙,阿尔斯兰虽然一副狼狈相,但从他身上缀着的那些衣饰来看,他之前大约有个显赫的家室。沈醉天想着可以路上多换一些盘缠,便在胡杨林里喊住了他,带着他一同逃了回来。


将阿尔斯兰送回营地时沈醉天才得知,大光明寺不日将建成,明日扬州的明教弟子便要前往洛阳朝圣。教主已另派总教洪水旗下弟子来扬州传教,今日别过,或许以后都不将再有机会见面。

阿尔斯兰闷闷不乐地听瑶瑶向沈醉天解释完原委后,躲在一旁嘟囔着:

我不想走,我要和沈大哥在一起。

瑶瑶闻言,忙柔声劝道:不要闹啦,沈大哥都带你这么一路了,还有自己的事要忙呢!

阿尔斯兰执拗地将头转向另一边。

沈醉天这么多年没心没肺惯了,面对离别的场景自是不太对付,他掐了掐自己的手腕,不自然的问道:

你,小鬼,说说看,为什么总要跟着我?

这倒是不问还好,一问就问出了事儿。阿尔斯兰一听他这句话,憋了许久的一腔委屈终是爆发了出来,眼泪扑簌扑簌地直往下掉,抽抽噎噎地哭诉起来:

你明明答应了要帮我找姐姐的!

说好了一起找的!现在又赶我走!!

你骗人!你骗人——

沈醉天被这突如其来的控诉吓了一跳,细细一想,当初在龙门阿尔斯兰确实同他提过这事,只是他当时急于安身,便随口应了下来,答应等两人安定下来就陪阿尔斯兰去找下落不明的姐姐。后来路途舟车劳顿,繁忙疲累之中他也就忘了这件事,事到如今,没想到阿尔斯兰还记着,沈醉天手忙脚乱地蹲下身,替阿尔斯兰擦掉眼泪。

是沈大哥不好,忘了这件事,你别哭,我这就去替你寻姐姐好不好?

现在大哥这里不安全,你就先跟瑶瑶姐去洛阳,我帮你寻着了姐姐,一定写信告诉你。

阿尔斯兰一边抹着眼泪,一边反问道:

你,你又不认识我姐姐,没了我怎么寻她?

沈醉天语塞,抓耳挠腮地思索了半天,支吾道:

这样,你姐姐叫什么?嗯——长得什么样?家人间可有什么信物?

阿尔斯兰勉强止住了抽噎,在衣兜里摸索半天,取出一物塞进沈醉天手里。

沈醉天低头一看,正是那块带着些血色的玉佩。

姐姐名字叫艾丽娅,长得很漂亮…高高瘦瘦的!

嗯…但不怎么笑,头发是红色的,像火一样好看…

......唔,你带着我这块玉找她!她会相信你的!

这不是你父亲留——

没关系,

阿尔斯兰梗着嗓子道:

只有用这个才能找到姐姐沈大哥你带着吧我在洛阳等你们!!!

阿尔斯兰飞快地说完这一串话便跑没了影。瑶瑶不放心,忙跟着追了出去。

沈醉天握着玉佩,怔怔地看着阿尔斯兰跑开的方向,心想这崽子大约又憋不住找角落偷偷哭去了吧——

果然是个小鬼。




即使已东迁多年,明教在中原武林人士眼中仍是个神秘的门派,来无影去无踪,从弟子到教中做派无一不是如此。与先前瑶瑶告知的不同,其实扬州明教弟子连夜就启程去了洛阳,所以当第二天大清早沈醉天拎着一串新鲜鱼糕上门时,营地已经人去楼空了。

望着庭中空落了一地的红色椿花,沈醉天心里有点空荡荡的。

自己难得从良一回,怎么就不给个机会呢?

他取下随身携带酒坛,给自己灌了口闷酒。


但这样的悲春伤秋并没有维持多长时间,因为很快来了砸场子的人。

身后一阵窸窣,沈醉天转身只见昨日赌坊的老板带来了十来个打手,自身后而来将沈醉天团团围住,得意洋洋地将手中的一张通告甩在他脚下,戏谑道:

今天早上闲来无事,多看了几眼风光,结果发现了不得了的事情——原来我们的老朋友,竟还是个逃兵!

为民除害,替天行道,兄弟们上!

沈醉天毕竟只是有些不成形的三脚猫功夫,同一两个周旋尚可,若像现下这般被数十人围攻,便有些自顾不暇了。随着时间的拖延,沈醉天渐渐体力不支,对方人多势众,将他四周围了个水泄不通,一时间也找不到突破口,只得将双手横挡在前抵御着攻击,缓缓向后退去。

见自己占了上风,赌坊老板大步上前,双手抱胸,站在人群中得意道:

知道怕了?之前撒野的时候倒很横嘛!沈醉天欠债还钱,天经地义,都他娘给我往死里打,赏金平分!


打手听闻赏金,更是来了力气,大吼着冲上前,皆是使出了狠招对付,招招都向着沈醉天的要害处直击而去。

沈醉天来不及招架,只得硬扛下这些袭击,浑浑噩噩中只感到手脚麻木,胸肺皆疼,赌坊老板刺耳的声音自不远处传来:

——使劲打啊!把他偷的都给我抢回来!

——那块玉也给我拿过来!看那死赤佬一副宝贝样!我偏要抢过来!

——还不吭声?给我打!打到求饶为止!



丐帮长老马天忌路过扬州时,所见的便是这样一副景象。

沈醉天被一群地痞追打,头破血流狼狈不堪,但奇的是不管那些打手如何痛打,他始终一声不吭,只是紧紧护着手中的物什,说什么也不让那些人夺了去。

丐帮中人,豪气冲云,侠义为先,路见不平,自是要拔刀相助。马天忌见这青年虽然被动,但确是资质惊人,被数十打手围攻抢夺仍能不松手,想必是个练武的好苗子。他此行来扬州,本就是意图招募些新弟子,若能通过此举为帮中多添一员得力大将,又何乐而不为呢。

马天忌蓄力手中,取出打狗棒横扫一片,赌坊众人应声而倒,他环视一周,大声斥道:

光天化日之下,以多欺少,算什么英雄好汉?!我乃丐帮长老马天忌,你们若是有何不平,直接向我道来!

赌坊老板见状,忙讨好道:

嘿嘿,丐爷息怒,我们也不想的,只是这小子好赌,欠债不还,还偷钱,我们这不是给他点教训么!

今朝看在丐爷的面子上,钱我们就不要了,兄弟们撤!

慢着!

马天忌大喝一声,将打狗棒横在老板面前。

他欠你们多少?我还!

老板颤巍巍地摆手道,不用还不用还,丐爷您大人有大量,放我们走吧!

马天忌闻言,无法,只好将一袋碎银丢在老板手中。

这些姑且拿去,就当是我替他还了罢!下次休要再来找麻烦!

是是是!丐爷说什么就是什么!

老板捧着一袋碎银,带着打手慌慌张张地就跑回了赌坊。

沈醉天缓过神来,不顾一身伤,吃力地从地上爬起,向马天忌抱拳,断断续续道:

沈某…多谢…长老救命之恩…

小兄弟言重了,举手之劳而已。

长老不必推辞,滴水之恩,来日定当涌泉相报,只是沈某现下还有要事在身…先告辞了。

沈醉天再一抱拳,转身要走,却听得马天忌在他身后喊道:

小兄弟,可愿入我丐帮门下?

评论
热度 ( 63 )

© 27th. | Powered by LOFTER